新星索
  首次代表羊城晚報隊參加全國晚報杯賽的陳土力,今年只有12歲,別看他一副“娃娃臉”,在棋盤前,舉手投足間卻給人一種成熟穩重的感覺。
  現為廣州六中初一學生的陳土力,在上幼兒園時受棋迷父親的影響,對圍棋產生了興趣,僅在興趣班學了半年棋,就拿了兩個市區級賽的幼兒組冠軍。6歲那年,他奪得廣州市少兒圍棋百傑賽幼兒組冠軍,並因此進入十分重視開展圍棋活動的廣州育才小學學習。從一年級開始,陳土力有幸得到廣州棋院資深圍棋教練曾炳權的指導,棋藝突飛猛進,多次奪得省市少兒圍棋比賽冠軍,成為小有名氣的“冠軍專業戶”。“念小學時我拿了很多冠軍,廣州市少兒圍棋賽甲、乙、丙、丁組的冠軍我全都拿過,最好成績是奪得廣東省少兒圍棋錦標賽10歲組冠軍。”陳土力不無自豪地回憶說。
  陳土力展現出來的圍棋才華,很快也得到廣東省圍棋隊主教練廖桂永九段的肯定,從小學三年級下學期開始,他就被招入省隊參加訓練。在廖九段的指導下,陳土力的棋藝水平又上了一個臺階——前年他參加廣東省圍棋公開賽暨全國晚報杯選拔賽,其排名還在二三十名開外,但去年再次參賽,便超越眾多名手獲得亞軍,不僅成為廣州圍棋甲組棋手,還首次獲得參加全國晚報杯賽資格。
  更令人稱贊的是,陳土力不僅圍棋下得好,文化課成績亦十分優秀。小學畢業考試,他的語文、數學和英語三科總分達到285分,能進入廣州名校六中學習,也是通過該校的招生考試而被錄取的。講到學下圍棋是否會對學習文化課有幫助,陳土力認為“幫助很大”,他舉了一個例子:“我原來英語比較差,在班裡只考80多分,排在下游,成績不好的原因是靜不下心來背單詞。但通過下圍棋,使我能夠靜下來學習,也使我的英語有了很大進步,現在我的英語成績已達到90多分,在班裡上升到中上游。”
  談及自己首次參加全國晚報杯賽的心情,陳土力表示“很期待,也很想拼一下”。他說:“能夠參加晚報杯的人都很厲害,相對來說,我算是比較弱的,因此我只能去拼,爭取發揮出(自己的)水平。”
  羊城晚報記者 葛萬里
  (發自無錫)
  葛萬里  (原標題:陳土力,拼字當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b20gbdm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